基因編輯益生菌成新冠疫苗、益生菌抑制病毒嘌呤活性成輔助療法


基因編輯益生菌成新冠疫苗、益生菌抑制病毒嘌呤活性成輔助療法(圖片來源:網路)

美國時間2日,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正以常見的益生菌—嗜酸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進行CRISPR-Cas9基因編輯,來做成可抗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苗。除此之外,3月17日時,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醫學中心泌尿科的Yoon Ha-na教授研究發現,在發酵的沙棘果萃取物中含有大量的加氏乳桿菌(L. gasseri),可抑制冠狀病毒的嘌呤活性,有望降低病毒的複製與傳播,作為預防COVID-19的輔助療法。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首先研究了新冠病毒棘突蛋白與人體結合的複雜過程,接著利用CRISPR-Cas9對嗜酸乳桿菌進行基因編輯,將細菌轉化為一種誘導人體免疫反應的藥物,能夠調節人體免疫力,並有望可以阻止新冠病毒和宿主細胞結合的棘突蛋白上2個關鍵位點。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微生物免疫學和病理學系的教授兼系主任Gregg Dean表示,嗜酸乳桿菌是一種能夠調節人類免疫力的微生物,我們選擇針對病毒棘突蛋白上的兩個關鍵致命位點,若能夠阻止該功能,則新冠病毒將不再與目標宿主細胞結合。 

Gregg Dean先前獲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350萬美元的款項,用於研發針對人類輪狀病毒的疫苗,該病毒雖是一種不同於冠狀病毒的病原體家族,但它同樣也攻擊人類粘膜。同時,Gregg Dean也在莫里斯動物基金會(Morris Animal Foundation)支持下,研究抗貓冠狀病毒的疫苗。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Dean的研究團隊立即採取行動,結合了相關的專業知識以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已向NIH提出資金補助的申請。 

他也提醒,這種基因編輯的嗜酸乳酸桿菌與優格、康普茶(Kombucha)和其他發酵食品中,可促進消化的益生菌不同。 

Gregg Dean表示,將這種細菌改變作為抗病毒感染的藥物具有一定的優勢,因為它被認為是安全的、可以口服(例如以膠囊的形式)、可以低價製造並且不需要冷藏。 

除此之外,3月17日時,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醫學中心泌尿科的Yoon Ha-na教授研究發現,在發酵的沙棘果萃取物中含有大量的加氏乳桿菌(L. gasseri),可抑制冠狀病毒的嘌呤活性。 

同時也發現沙棘果萃取物中含有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es)和鼠李糖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這兩種菌擁有與新冠肺炎相同的化學結合位點,並會影響愛滋病病毒的蛋白質活性,此外,其中還含有9種抗氧化劑,6種礦物質和16種胺基酸。 

Yoon教授認為,益生菌可作為預防COVID-19的輔助療法,且同樣的機制可應用於如膀胱炎和高脂血症等其他研究上。 

參考資料: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4-pursue-vaccine-achilles-heel-coronavirus.html

http://www.koreabiomed.com/news/articleView.html?idxno=7744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