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價值

與精準醫療之連結

精準醫療也稱為個人化醫療,是指除了透過傳統的症狀描述及常規檢查外,再加生物醫學檢測 ( 如基因測序,蛋白質檢測,代謝檢驗等),並將個人資料透過人體基因資料庫進行比對及分析,選出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及藥物,以達治療效果最大化及副作用最小化。此個體化差異所涉及的技術策略,包括精準診斷和精準治療兩大面向。精準醫療追求對患者進行精確至基因層面的診斷,並以此為基礎進行針對性,個體化的治療,或新藥及治療技術的開發。

基因測序(NGS)
基因編輯(CRISPR-Cas9)
新藥研發
免疫治療
腸道菌相與疾病預防

在我們的身體正居住著百倍於我們全身細胞數量的微生物,其中最大部分是居住在我們的下腸道,我們把它們統稱為「腸道菌群」。這些腸道的共生菌藉由其代謝殘餘食物,提供我們必要的養分,刺激免疫力,及對付伺機入侵的致病菌,對我們的健康是極重要的。然而,由於傳統的細菌培養方法,僅能確認腸道菌群中的極少部分,因此長久以來對這些腸道菌群是否在人的健康及疾病扮演角色,不僅無法探討,也始終被醫學所忽視。現在,這一瓶頸可以通過使用次世代核酸定序技術,不需透過細菌培養而得以克服了。這一技術性的突破已經啟動我們研究腸道菌群對人類的健康和疾病的關聯。事實上,越來越多的研究已經開始破解腸道菌群如何影響腸道的功能、全身的免疫反應、新陳代謝、神經及精神疾病和腫瘤性疾病的發生。如肥胖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關節硬化、發炎性腸道疾病、自身免疫性腦脊髓炎、神經精神障礙(如自閉症、抑鬱、焦慮)、非酒精性肝病、肝硬化,以及不同類型的人類癌症,如胃癌、大腸癌、肺癌、胰腺癌、肝癌、膽囊癌等的發生,已被確認與腸道菌群有相關聯。我們可以預見,數年後,透過腸道菌群的相關研究,針對腸道菌群的檢測和治療將成為我們日常臨床的例行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