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

同時有上呼吸道和腸胃道症狀? 美腸胃專家籲不要排除 COVID-19!

咳嗽、發燒、疲倦或喉嚨痛是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成人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仍有少數患者有噁心或腹瀉等症狀,並且已在患者糞便中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已知,小腸腸上皮細胞中高度表現 ACE2,負責調控腸道發炎症狀,也有研究指出,SARS-CoV-2 透過 SARS-CoV 受體 ACE2 進入宿主的細胞。他們推測 ACE2 異常,可能是造成 COVID-19 患者腹瀉的原因。

對此,美國腸胃病學會、美國肝病研究學會、美國消化道內視鏡學會、美國腸胃病學院聯合發布臨床見解提到,最近的證據顯示 SARS-CoV-2 可能透過飛沫傳播或通過糞便脫落,可能會在醫護人員進行內視鏡和結腸鏡檢查過程中,產生感染風險。若患者同時有腸胃道不適和上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必須嚴加防範患者是否罹患 COVID-19。

另外,腸胃科醫師應強烈考慮重新安排選擇性或非緊急內視鏡檢查程序,對所有患者進行高風險暴露或症狀的預篩(量體溫),並確保內視鏡檢查小組的所有成員都可以使用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更重要的是,正確地穿 PPE。

另外,該臨床見解提到,接受免疫抑製藥物治療的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患者應繼續服用藥物。因為該病的風險遠遠超過感染冠狀病毒的機會。這些患者還應避免人群和限制旅行,以遵循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危險人群指引。

參考資料:
1.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2020; DOI: 10.1016/j.cgh.2020.03.020
2.
https://www.gastro.org/press-release/joint-gi-society-message-covid-19-clinical-insights-for-our-community-of-gastroenterologists-and-gastroenterology-care-providers
3.
https://www.medpagetoday.com/gastroenterology/generalgastroenterology/85471
4.
https://geneonline.news/index.php/2020/03/16/ace2-tmprss2-sars-cov-2/

資料來源出處: GENE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