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

2018諾貝爾生醫獎得主 以免疫療法改變世界

2018諾貝爾生醫獎得主 以免疫療法改變世界(左為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右為本庶佑(Tasuku Honjo))(圖片來源:諾貝爾獎官網)
今日(1),2018諾貝爾生理與醫學獎得主公佈,分別由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Tasuku Honjo)以人體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的革命性貢獻而獲此殊榮,並獲得高達77.5萬英鎊之獎金。               

癌症每年導致數百萬人的死亡,是人們面臨的最大挑戰,而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則通過活化人體本身的免疫系統來攻擊腫瘤細胞,並建立了一個革命性的癌症治療方式。 

艾利森(James P. Allison)教授發現T細胞上有一種CTLA-4的蛋白與CD28蛋白很類似,CD28可以誘導T細胞活化,CTLA-4雖與CD28結構相似,但兩者功能卻是相反,CTLA-4則能夠抑制T細胞的活化。艾利森教授認為許多癌症疫苗之所以無效,應是T細胞上的CTLA-4被活化,抑制T細胞的活性,因此,若能抑制CTLA-4的功能,就能激活T細胞,讓其對癌細胞進行攻擊。

艾利森教授以此為基礎,與Medarex達成協議後,專注研發針對CTLA-4的抗體,一款ipilimumab抗體就誕生了,它能有效地結合CTLA-4,並抑制它的功能,並能增加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總生存率,於2011年,美國FDA批准ipilimumab上市,商品名Yervoy。 

本庶佑(Tasuku Honjo)教授的兒時夢想成為天文學家,長大想當律師與外交官,最後一腳踏入生物醫學領域。他與研究團隊於1992年發現了一系列可能參與程式性細胞死亡的cDNA,其中,第一個基因被命名為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後來發現PD-L1會抑制T細胞的功能,並發現在腫瘤細胞中PD-L1的mRNA濃度增高,進一步研發出來的抗癌藥物於2014年在日本與美國通過上市。本庶佑不但是開創日本基因研究的先驅,更成為改寫醫學未來的科學家,是開創二十一世紀免疫醫學的關鍵人物之一。 

目前許多癌症均可透過免疫療法治療,迄今已包括黑色素癌、肺癌、腎臟癌、霍奇金淋巴癌、尿道上皮癌、結直腸癌、頭頸癌、肝癌及胃癌等。預估2016年至2020年免疫療法佔癌症治療方式之比例,將從原本5%提升至50%,及至2030年將達到近九成比例。他們是二十一世紀癌症治療的重要突破者,讓許多難以治療的疾病曙光乍現,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革命性的重大突破。 

參考來源:http://www.nobelprizemedicine.org/wp-content/uploads/2018/10/press_eng.pdf

資源來源: 
環球生技月刊